履歷一開放,很多保險和奇怪的公司會打電話給你,相信很多求職者都有這樣的經驗。

當我掛掉富邦行銷的電話時,下個動作就是上網Google,但是資訊實在是太少。

我把我的經驗打出來了,希望可以給之後的人有個參考。

 

10月底的時候某個早上,我接到了一通電話。

對方說他是富邦行銷人資部門的陳小姐,聲音聽起來很有禮貌也很幹練。

大概說了一下工作內容(也就是電話行銷),

然後直接就問我過兩天下午可不可以去面試。

我當時心裡的感覺是:

我最討厭電話行銷了(電銷人員抱歉),每次都會敷衍一下馬上掛電話。

去面試自己有偏見的工作,簡直就是浪費時間。

但其實剛畢業,沒有社會經驗,工作並沒有很好找,

而打電話過來的陳小姐也很誠懇,就決定去了解一下。


說她誠懇是因為我有問她說:我沒有任何相關經驗,也可以去嗎?

她回我大學畢業的新鮮人找工作就是要多看看多比較,並不會永遠做同一份工作。

之後又講了一些我忘了。

而我決定去試試看的很大一個原因是,在之前我就接到遠雄人壽的面試電話,

然而兩家企業的話術有者天壤之別。

遠雄的很菜鳥,富邦的很像過去台灣優秀的服務業。

我心裡就想:同一份工作不同的人來做怎麼如此不一樣?如果我適合做電銷人員呢?

和陳小姐約好時間後,她讓我面試時穿正式一點,

如果有2吋大頭照的話可以帶去,沒有的話就先不用。

於是就結束了對話。

 

兩天後的下午三點半,我到了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9號富邦大樓17樓

一進辦公區,櫃檯接待的阿姨很犀利語速很快,問了我的名字之後就讓我坐在一邊的椅子上。

櫃檯阿姨打了通電話進去告訴裡面的人說:XXX來面試了。

一兩分鐘後一個年輕的男職員過來帶我過去辦公區的某個位置上,然後拿了一份履歷表給我要我填寫。

辦公區的環境一般,人不多,有幾個資深一點的女職有說有笑。

履歷表是富邦集團專用的,兩頁左右,內容和104的差不多。

男職員要我盡量寫,自傳的部分不用寫太多,寫好後再拿到櫃台那邊告訴那個阿姨。

我把履歷拿給那阿姨後不久,一位女主管就出來了,人很親切地跟我說要換個樓層面試。

於是我們就下到了14樓,在電梯裡稍微搭了一些簡單的話。

14樓也是辦公區,不過人就很多了,他們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各自打電話、吃飯、聊天?!

我被帶到了一個辦公室,於是開始談話。

陳小姐告訴我這次面談有三個部分:

1.寫履歷    2.陳小姐講述公司與工作內容   3.電話行銷部門主管面談(陳小姐是人資部)

工作內容就是打電話給富邦的現有客戶介紹保險產品

但是我沒有相關證照,前兩個月必須準備考證(有薪),公司會幫忙準備。

大公司制度就是好:

一去上班就是富邦集團正式員工,開始算年資。

薪水依學歷,我大學畢業是底薪:27900(我覺得很不錯了,比起台灣很多小鼻子小眼睛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的公司好多了。)

獎金提成制度很完善,我在網路上也看過一些好評。

勞健保都有、見紅就休、上班時間9:00-18:00(我心想算了吧,業績不到還不是要帶回家做。)

最優秀的是薪水是當月的十五號發,不像外面大多數公司都是隔月5,10號發。(也就是十月的薪水十月十五號就發。)

陳小姐說因為是大公司,也不怕先付職員15天薪水。很痛快。

 

而最當這種電銷人員或業務的最在意的就是業績了,我完全沒經驗所以就問了相關問題。

她說:每個業務每個月都要設定一個目標,要有一個方向才行,不管有沒有達成,主管才有辦法幫忙。

說得好像蠻輕鬆,不過我覺得應該不會那麼簡單。

她很喜歡聊天,東扯西扯扯到她已經大學的女兒,也講了一些職場大道理給我聽。

和她面談沒什麼壓力,她也不會刁難人,過程就「很大人的聊天」。

最後她讓我問了一些問題,就說可以進行下一步電銷主管面談了。

在面談之前她問我:對面試有什麼問題嗎?(咦!好突然。)有什麼比較不擅長的嗎?

她跟我分享說:面試就是要說確定句如:是、對、否。不要:好想、應該、大概。

祝我與主管面談順利,以後可以當同事。

面試結果無論成功或失敗都會打電話告知。(優秀)

最後還送了一個米菲的手提袋和一張裡面有30元的米菲icash卡(有公司會送面試者東西的嗎?大公司都這樣嗎==)

不過我心裡感覺是蠻好的,不愧是大企業的行銷公司,連徵才都讓人有好感做得很全面。(雖然應該是倉庫裡的剩餘增品)

 

陳小姐告別之後,我趁等電銷主管的十分鐘左右觀察了一下工作環境,

還好,空間必沒很明亮,但也不會太狹小簡陋。

在工作的人什麼都有,基本上是和我年紀差不多的年輕人。

有個很樸素、有的簍空很辣(這樣上班真的好嗎)、還有假小子女孩、和一些男的吧...

突然間就覺得這不是我要的工作了,即使福利好條件誘人。

之後一位白白瘦瘦的男主管出現了(我覺得很有朱立倫的感覺...),也蠻有禮貌不過很有距離感。

他讓我稍微自我介紹,然後問了一些問題:

你覺得做業務需要有什麼樣的條件?

這份工作你最怕遇到的難題是什麼?

問題都不難,只要觀念不偏差一般來說很好回答,誠實直覺回就行。

(這樣隨意的心態可能是因為我一直覺得面試是件平等互相了解的事情,我並沒有超級想進這公司。

最後他問我有沒有問題,我就問了一下公司的產品。畢竟電話行銷真的很顧人怨,如果產品糟糕就更糟糕。

產品倒是很單純(這點蠻好),只有一個產品保額也不太高一年大概六千?全家幾個人就幾個人分擔。

也就不會太難賣,他說客戶接受度很高。(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之後就結束了。

 

整個富邦行銷面試費時約80分鐘(富邦大樓樓下要登記進出時間),整體順利,是個還行的面談經驗。

我出了大樓之後就感覺沒問題的,如果我想去上班的話應該就可以去了。

並不是因為我優秀或什麼什麼,只是因為我很正常、看起來也認真、面試從容,而他們目前好像很需要人。

 

一天後我就接到電話了,就是之前的陳小姐。她問我:「如果可以來上班,你會想來嗎?」

我很誠實地就說「不適合了,大概沒有辦法,抱歉囉,謝謝你。」

我「謝謝你」還沒講完她就掛電話了...

拒絕之後有點小失落,畢竟是待遇不錯、大公司有保障、回鄉下老家說聽起來也還可以。

但心裡的聲音很明確地吶喊著:這不是我要的。

人嘛,即使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也一定知道自己不要什麼的。

對這次的經驗分析了一下,給和我類似情況的人分享一下:

 

富邦行銷電銷人員

優點 缺點

1.社會新鮮人算薪優(27900)

2.比照公家機關放假、有保障、薪水當月發。

3.富邦集團裡發展比較穩定。

4.富邦在履歷表上還可以看。

1.工作無趣,如果不是業務奇才大概沒有未來。

2.業績壓力可能會壓榨下班自由時間。

3.同事流動率大。(連我一個毫無經驗的人都可以來面試)

4.保險賣到最後沒朋友

總而言之我的感覺就是好公司爛工作吧,

如果你是下面的兩種的其中一種,這份工作就可以做

1.沒有任何專長、興趣、夢想,又急需要一份工作繳房租。(你賺到了。)

2.學歷一般,想進富邦銀行或人壽進不去(富邦行銷是個相對好的跳板,好好努力。)

如果你:

1.對未來還有一點點夢想,不甘心為了錢去做顧人怨的工作。(夢想是需要累積的,不要浪費時間。)

2.討厭資本社會,不善與人交際,為人耿直不屈一身正氣。

就還是乖乖去多投一些履歷吧,神、佛祖、阿拉、基督會帶著你的。加油!!!

 

 

arrow
arrow

    We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